2010年1月6日

書別哭/天母書廬



(從書店通往咖啡廳的小走廊)


位於天母國小旁的天母書廬,是一家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社區書店,店內有一條隱密的小走廊,讀者可以經由這條神祕通道,從明亮的白色閱讀空間進入木色咖啡廳。

就讀文史系,愛書的老闆楊裕隆笑說,通道其實是因為空間的考量意外形成的特色。結合咖啡廳是希望提供讀者一個休息的空間。「不過因為旁邊是學校,所以卻變成很像安親班。還要幫忙照顧呢。」楊裕隆笑道。

成立十年的天母書盧,楊裕隆說,若站在利益的觀點,早該結束打烊了。



「現在大家都上網買書,連書店也不逛。」楊裕隆表示,網路書店成本低,進貨量大,所以能有更低的折扣。但惡性的削價競爭,幾乎破壞了市場的折扣。楊裕隆感嘆,網路書店和實體店面連起跑點都不同,店家沒有適當的獲利空間,實在很難生存。「若起跑點一樣,不在乎你怎麼賣,賺得比你少沒有關係,但不應該你賣的價格,比我成本還低,這實在說不過去。」




(溫馨小巧的咖啡廳,有很多書店和客人的互動)



楊裕隆更提出,現在市面上的書太多,流動性太高,在連店家都搞不清楚的情況下,讀者更難分辨什麼是好書。「暢銷書就一定是好書嗎?」楊裕隆認為,在市面上都用某某書店幾顆星,某某書評第一名的手法來呈現一本書時,讀者更應培養自己對好書的鑑別力。好或不好不應該是藉由別人的標準。而當大家都說好,你更不一定要和大家一起拍手鼓掌或是質疑自己。




(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天母書廬,以白色設計更增加店內的空間感)



當書慢慢的變成商品式經營、一種置入性的行銷模式時,楊裕隆感嘆的說,「很多好書就會不見了。真的很多好書就會不見了!」書架上擺得都是周轉率高、賣得好的書。楊裕隆舉說,常有熟客來店裡說要找某本書,好險他架上還留著或是是家裡有一本,但出版社不印了。好書嗎?楊裕隆說:「好!經典!只是你買不到了。」




(介紹給客人的書,客人看了很高興,是楊裕隆經營書店的樂趣之一)




「對一個愛書人來說,不是光孤獨的看書,而是要有共鳴。」儘管一開始開書店的熱情,因大環境的現實面,難免覺得有點疲憊,共鳴也越來越淡,更常有客人問楊裕隆開書店賺到了什麼?楊裕隆始終笑說:「我賺到我以後都不用買書呀!」憑藉著對書的浪漫和情懷,楊裕隆會將天母書廬一直堅持到最後。



+店家資訊請上大學網 (也一起支持我寫的文章)



4 則留言:

  1. 哇!我完全沒有想過這個問題耶!!從有網路書點開始就一直上網買書,去書店也都只是去確認這版書的內容自己喜不喜歡= =
    現在大環境的趨勢真的就變成這樣了耶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沒錯沒錯! 我之前也是耶!!!!
    那天聽老闆講, 替書好傷心唷哈哈!
    老闆還講了很多, 是一個很有自己想法的人
    感覺也可以從他身上學到很多的那種人, 哈哈哈,你知道!

    而且你把文章看完了耶, 好開心, 會不會太長或是太沉悶之類的呀?!還是很好哈哈哈哈哈哈!

    對囉, 你可以知道我回覆你的留言嗎?! google會寄信通知你之類的嗎?!

    miss you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