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2日

青木由香 自由生活














青木匆匆的從門口走進來,短短的齊瀏海,大大的笑容,充滿朝氣的紅白條紋衣,就像她每次給人的感覺一樣,非常的爽朗和親切。


店員見青木走進來,笑笑地和他打了招呼。原來青木是這家咖啡廳的熟客,平常在家無聊會來找老闆聊天,久而久之也就認識了。青木笑說,其實她都是假裝和別人很熟,遇到的時候很會聊而已。「其實會跟我一起出去玩的朋友很少,他最近加入了。」她逗趣的指著店員東東,笑呵呵地說。

想要各式各樣的體驗

在最近一本新書《青木由香的工作手帖》中,青木描述她從以前至今的工作經歷,從當神社女巫、幫雜誌社寫心理測驗、賣飯團到出書、當主持人都有。青木說,她從大學時,就因為想當背包客,所以做過各式各樣的工作,一邊存旅費外,也因為她想有很多不同的體驗,這樣出社會就可以有很多選擇。她用青木式地中文說著,「大學其實不只要有很多打工,旅遊也要有很多體驗。」
 從大學時期就自己打工存錢,到世界各地自助旅行的青木說,日本小孩和歐美國家比較像,通常長大後就不會再和父母拿錢了。所以一直以來她都是自己賺旅費,花小錢旅遊各地。對於在旅遊過程中語言的問題,青木馬上回答:「講奇怪的英文就好啦!很流利的話,對方可能聽不懂。講簡單的就好。」果然是很有青木的風格呢。青木更說,其實沒有語言、沒有很多錢也很好玩。

做過各式各樣工作的青木表示,做自己想做的事、開心的事才是最重要的。她開玩笑地說:「如果是人家要我做的工作,我就要拿多一點錢;如果是自己想做的,不太會在乎錢。先體驗吧!」

那東西可以用很久嗎

問及如何理財存旅費,青木說,其實日本人比較不會運用金錢,但是比較會存錢。因為日本物價很高,她笑說他在日本都盡量不要花錢,把存下來的錢拿去其他國家玩。一邊說著,青木一邊從環保麻布袋中拿出有紅色圖樣的大披巾披上,他說因為有時候在這寫稿,坐久了會有點冷。
 不隨便買東西的青木,買的東西一定要可以用很久,就像她隨身攜帶的環保麻布袋一樣,「有些衣服可以穿八、九年,有時候要是真的壞了,很喜歡的話,還會再去買一件一樣的。」平常若要買東西的話,也一定要真的很好、很喜歡的才會買。

不用別人的眼光看世界


「我不知道耶~我不喜歡看東西,看書、電影、電視都不會。」青木一邊把玩著小檯燈上掛的小貓布偶,一邊說。除非是別人的邀約,平常很少接觸媒體資訊的青木,更喜歡自己親自去體驗生活。「靠自己的眼光看路邊的台灣人、或是去傳統市場看買菜的人、去公園看台灣人。觀察人,比較好玩。」青木舒服地做在沙發上笑呵呵地說,「我覺得比電影好看耶!」 
一回家不會馬上開電視的青木,除了工作之外,都在幹麻呢?他說有時用電腦寫信收信、去市場買菜煮菜、整理東西、因為一些小事出門。青木笑說,「就,沒時間啦!」。不過看到放在米色袋子的接稿文件,青木突然變得有些傷腦筋,「等一下截稿要趕快寫完,晚上還要開會。」「好難過,又要寫。」她皺著眉頭、摸摸肩膀上的披巾苦惱的笑著。雖然青木咕噥的抱怨,但不知為什麼看起來還是很開朗的樣子。

問及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嗎?青木馬上爽快地回答,「有呀有呀有呀!」讓我忍不住地笑了。青木遠望著說,「心情不好的時候就睡覺吧,比較好之後就會開始和人家抱怨。」,隨即又開朗的笑著。就像青木說的,他喜歡用自己的眼睛觀察人,他也用屬於自己的方式體驗生活,體驗各式各樣不論是開心或是煩惱的事。

*同步閱讀1111大學網-生活時尚

2 則留言:

  1. 哈哈~我真的超愛他的!感覺這次採訪很好玩耶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對呀 我也是:D
    你是雲科的Joann嗎??!!!

    回覆刪除